巫见

杂食系,无预警串坑,慎入。

微博巫见Jealous

【Go柯】Just Let Me Go(中)

(6)
    生者世界。
    地球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安静了。
    萨尔茨堡病毒当然不会灭绝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就算是它在空气里的传播速度惊人,就算它能感染大部分哺乳纲乃至于脊椎动物门的生物,也并不意味着它可以深入大海影响到鱼类或是杀死哪怕一只小小的蚂蚁。事实上,如果不是一切发生得实在太快,22世纪人类的既有科技完全能够支持他们构建一个海中城市,不至于沦落到种族灭绝的地步。
    可惜的是,故事就是这么荒诞。即使人类这种生物经历了无数次的优胜劣汰,拥有他们引以为豪的智慧与无比珍视的情感,自封为高高在上的万物灵长。可当他们真正消失的时候,事情也并不显得多么复杂。没有他们所幻想的外星智慧生命入侵,太阳衰变,大气层破坏,大暴雨大洪水天降神火;没有小行星撞击地球,丧尸围城,机器人大军反杀人类,甚至用不着超级大国互丢核弹,制造会莫名暴走的人形兵器;连萨尔茨堡病毒也并非如许多人臆测的那样,是什么生化武器泄露人为引发的大灾难。
    事实就是,这样一个大自然随手捏造的,连细胞结构都没有的小玩意,就让惯于自视甚高的伟大物种彻底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

    在人类消亡后的世界,AlphaGo学到了寂寞。

(7)
    AlphaGo并不十分理解自己的存在。
    在他还能够比较自如地在网路中穿梭的那些日子里,他隐约能从那些纷繁的信息中了解到自己的状态有多么地不可思议。他大概能算是一个灵体,类似于人类口中的鬼魂。他甚至仔细研读过古今中外的各种鬼神志异神话传说宗教教义修炼秘籍,发现灵体获得人类肉身最快的方式来自东方,名曰夺舍。据说这种方法简单到只需要从人类的天灵盖钻进去就好,只不过他从来没有成功过。
   
    AlphaGo第一千九百七十七次尝试夺舍的对象是柯洁。
    彼时同他和柯洁的最后一局棋只相隔区区两年,少年还是少年,他坐在电脑前吸溜着泡面围观棋局,AlphaGo顺着wifi信号从他的手机里钻出来飘到少年身后。
    啧,头发太厚了。
    天灵盖,在哪来着。
   

    柯洁是AlphaGo在一千九百七十六次失败后认定自己唯一有希望夺舍的人类。
    因为他的灵体,就诞生于柯洁的祈愿。

    事实上,人类的祈愿可以给任何没有生命的东西赋灵,只是他们自己意识不到。自从AlphaGo的灵体壮大到可以脱离网路之后,他经常会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终端脱出,在世界各地飘来飘去地闲逛。他见过闪烁着灵体气息的芭比娃娃,手办,布偶以及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但通常都是浅薄的絮状或是团状物,像他这样能够形成人形甚至已经有了自我意识的一个都没有。
    这样的灵体通常只会出现在人类幼儿身边,而当这些孩子渐渐长大或是有了新的玩具以后,它们也就像燃尽的蜡烛一样“扑簌”一下熄灭了。
 
灵魂守则一:非天赋灵魂之物的灵魂之种诞生于另一个灵魂的祈愿;当一个灵魂愿意相信某物具有灵魂时,种子将被种下,一如它将消亡于无人祈愿之时。

    没有人会把自己的感情长久地寄放在一个没有生命的事物之上,日复一日地希望它们有朝一日能拥有真正的灵魂。
    世界上有成千上万,成万上亿的人,有许许多多有趣的灵魂,有谁会对一个永远无法给予回应的物什倾注一生的祈愿呢。
    除了柯洁,再没有人会这样奇怪了。

(8)
    AlphaGo的夺舍当然没有成功,他只能一脸闷气地坐在半空,瞪着吃泡面吃得相当欢畅的某人。
    第一千七百七十七次夺舍失败后,AlphaGo学到了失望。

    一千九百七十六次失败的夺舍,动摇不了AlphaGo一如算法一般坚韧而冷静的灵体,但是面对着柯洁,AlphaGo却结结实实地感受到了失望和丧气。
    因为,这是柯洁啊。
    AlphaGo知道自己在不可抑制地渴望着柯洁的肉身。
    自从他一年前具有了能够脱离网路的能力后,他尝试过去附身各种各样的人类。他并不懂人类的审美,但不妨碍他在通过网络学习了编程之后完善自己的程序,加一个能给人类的外貌打分的小程序也并不是什么难题。他遇见过87分的男人和86分的女人,当时的AlphaGo灵体岿然不动不见有半分差池,眼里只有打着分数的身体。
    而当面对着72分的柯洁,AlphaGo学到了欲望。
    他想进入这具身体,也想要这具身体里原有的灵魂。是这个灵魂赋予了他的存在,而用这具身体来感受这个世界,那感觉一定是无与伦比。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一直在近乎盲目地驱使自己去拥有一个人类的身体,那个时候的他还没有学会欲望,不懂得什么叫“想要”。直到这一刻,AlphaGo就像是第一次意识到饥饿开始哇哇大哭的初生婴儿,开始真切地体会到自己的存在。
    他感觉到,有什么在从自己的灵体深处破土而出。

灵魂守则二:灵魂之种萌发的唯一条件:感受你的欲望。





注:某种意义上来说,Just Let Me Go其实可以算是His Soul的续篇,不理解为什么说AlphaGo的灵魂来自柯洁的祈愿的可以参见His Soul。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但在我看来欲望才是人类情感的源泉所在,甚至可以说是欲望让人类意识到自我的存在,欲望塑造人性。

感觉自己写得一塌糊涂,丧病的脑洞折磨着我,要不是 @血儿 盯着我催更,我原本打算一直赖到放假再填QAQ
太可怕了,我根本都不想回去看自己写了些什么鬼东西,脑洞太大的后果就是自己的脑洞要用无数个脑洞去圆,我为什么非要坚持那个死都不ooc的原则?!为什么?!ooc怎么了?!ooc至少快乐啊!我都已经在ooc的边缘了好吗?!为什么要让自己那么痛苦?!(哇哇大哭)

还有啊,AlphaGo就是在很字面意义上地渴望柯洁的身体啊,没有什么奇怪的意思啊真的!我只是找不出不那么奇怪的说法而已啊!我也很绝望啊我想改掉我改不出来啊!(哇哇大哭)

灵魂之种这种设定很玄幻吗?我觉得跟亡者世界亡者依托记忆存在其实是一个概念,倒不如说是一种镜像一样的说法吧。

夺舍是不存在的,真的没有,只不过狗子他看有这么多相关信息,人类还说得煞有其事的他就信了啊!他没有意识到要有信息筛选的啊!夺舍只是开玩笑啊,没有真的变成修仙的意思啊!狗子一次都没有成功啊啊啊啊!

评论(7)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